標題: 無主審且在紅土球場比賽時應注意事項
alccchen
版主
Rank: 5Rank: 5



UID 2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58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4-10
用戶註冊天數 5853
用戶失蹤天數 3802

218.170.49.15
分享 
發表於 2009-8-17 17:0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無主審且在紅土球場比賽時應注意事項
此篇文章也發表在網球王網站,為個人參與08/1508/16中區ADIDAS盃,擔任巡場裁判及主審的經驗,希望能讓各位在紅土球場比賽時更為順暢。

tiger兄您好,由於蓬勃公司持續大力推廣分級賽,所以類似的情形必定會常常發生,前次回應或許不夠詳細,僅就個人在08/1508/16中區ADIDAS盃,擔任巡場裁判及主審的經驗提供一些意見。

在說明之前,先得請各位作為觀眾的球友在爭議發生時,盡量讓球員及裁判處理,因為雙方的情緒已受影響,再加上外界的因素,常會一發不可收拾,不只無法順利繼續比賽,更影響其他比賽的時間。

無主審的比賽中球員即為己邊場地的裁判,同時有兩位裁判在場上,所以可以到對方球場檢查球印,但仍以尊重對方的判決為先,若雙方確定並同意為同一個球印,但無法決定界內或界外時,則請巡場裁判裁決,此時即以裁判的裁決為最後結果,且由於是事實問題,所以不需裁判長到場。至於確定是否出界後的判決則有不同的結果,以下就幾個情形分別說明,供各位遇到時參考處理。

在說明判例之前,先就規則中有主審及線審的球賽作說明。假設線審被球員擋住而未看到落地位置,而在球落地後,球印又被跌倒的球員壓到而消失,但球落地時主審已作出出界的呼叫,此時即使對方球員認為是好球,也無法找到球印(好像有太多的巧合!!!)。這種情形依據規則內容,若主審及線審皆無法找出正確的球印時,則維持原先的判決,所以擊球的球員失分。

以上的原則用於無主審的比賽中,雙方球員指出的球印不同且各自堅持,而巡場裁判也無法決定時,由於球員為己邊場地的裁判,所以巡場裁判會尊重落地邊場地球員的判決。此時巡場裁判應會留在此場地注意此場比賽(球員亦可請裁判注意),甚至會站在網柱旁或直接坐上主審椅擔任界內界外的呼叫(非主審),直接對誤判改判,並可能會以"Unsportsmanlike conduct"的行為違規處置,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罰一分,第三次罰一局,第四次罰一局或失格退賽。

若是在抽球之中,甲方認為出界,但檢視球印後發現為好球,則甲方失分,因為誤判的責任在甲方,所以不得重賽。若確實是出界,但甲方並未立即呼叫且繼續回擊,則比賽持續進行。

至於是發球的誤判,則視接球的情形而不同。若接球方在誤判後立即發現錯誤並更正,但同時也有效回擊,則應以非故意干擾處理,重賽該分由一發開始。但若是回擊無效則發球方得分。若是明顯的誤判則接球方為故意干擾失分且需接受上述的行為違規處罰。

所以下次各位認為有誤判可能時,務必在反射性回擊後需立即停止比賽,並要求檢視球印,不可繼續比賽,不只能減少無謂的爭議傷了和氣,也能讓球賽順利進行。

至於在硬地球場是不檢查球印的,所以若對方明顯誤判,或是自己認為對方誤判時,應請對手確定呼叫後,盡快請巡場裁判前來處理,這是您的權力也是巡場裁判的責任。

最後再分享一個實例,用來說明上述的精神。我在兩面球場中央靠網邊的位置,看到由對面發來的球非常接近發球線邊,但卻是"Fault"的球,因此彈跳不規則,但接球方視為好球,並毫不猶豫第一時間全力回擊,發球方雖有懷疑,但由於是對己方有利,因此並未立即停止比賽而繼續回擊並上網截擊,但截擊掛網,便詢問接球方發球是否出界而產生爭議,並要求我前去處理。

在此賣個關子不說明結果,但球賽仍正常進行並結束。請各位依據上面的說明,自己作出您的判決。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謹提供球友參考,也祝各位打球愉快,廣交球友。
頂部